tCPA效果不好,是因為你沒注意這幾個技巧
2023-01-09|17:09|發(fā)布在分類 / 淘寶運營| 閱讀:59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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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CPA不是雞肋選項,但有它的核心玩法。
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,讓大家深入了解tCPA的原理及其核心優(yōu)化方法,并確定自己能用,用好這個官方輔助推廣手段。
精準(zhǔn)通的tCPA已經(jīng)出了相當(dāng)長的時間了,但是真正能用好的商家少之又少。
那是不是說明這個輔助產(chǎn)品本身用處不大?
但是真正了解tCPA之后,相信所有商家對這款產(chǎn)品都會有其他看法。
一、tCPA是什么?
首先我們來看看官方的解釋。tCPA指的是目標(biāo)轉(zhuǎn)化競價,其中T指的是目標(biāo),意為目標(biāo),而CPA是一種指出價格的形式,有點類似于CPS、CPC、CPM,而A這里指的是動作,用戶行為,常用于APP廣告中的下載、點擊等指標(biāo)。在這種情況下,tCPA就是解釋。您愿意為每份訂單支付的平均價格。CPA的計算方法是CPA=廣告費用總額/訂單總額。根據(jù)數(shù)學(xué)公式,也可以寫成CPA=CPC/CVR(轉(zhuǎn)化率)。這個推導(dǎo)過程很簡單,這里就不贅述了。(當(dāng)然本著實事求是的科學(xué)態(tài)度,如有需要請聯(lián)系我們,可以給出推演過程。)
二、第一階段了解tCPA的定義后,首先tCPA根據(jù)你的轉(zhuǎn)化率智能調(diào)整出價。那么第一個問題就產(chǎn)生了,轉(zhuǎn)化率從何而來。這涉及到tCPA功能的第一個階段,通常稱為收據(jù)收集階段。官方在一個單位搜索或推薦了總共20個訂單后,第二天就會進(jìn)入tCPA的智能競價階段,也就是商家通過直通車成交的20個訂單的平均轉(zhuǎn)化率,會影響tCPA的競價,所以如果這20個訂單的數(shù)據(jù)不準(zhǔn)確,或者由于一些客觀原因(大促、秒殺或者短期漲價)不準(zhǔn)確,那么tCPA注定沒有效果,反而會產(chǎn)生反效果。所以在前期的20單,一定要讓店鋪保持正常狀態(tài),讓系統(tǒng)統(tǒng)計出正確的轉(zhuǎn)化率,這樣才能達(dá)到我們第一階段的目標(biāo)。
三、第二階段。
其次,到了第二階段會怎么樣?
系統(tǒng)將使用您的注冊會計師出價來調(diào)整出價。此時所有的競價和溢價、搶排名工具都是無效的(比如CPA競價20,轉(zhuǎn)化率3%,那么根據(jù)上面的公式CPA=CPC/CVR,可以得出CPC=CPA*CVR=20*3%=0.6元。那么系統(tǒng)會把出價調(diào)整到0.6元。如果轉(zhuǎn)化率提高,CPC不變。
反之,CPC會下降,轉(zhuǎn)化率低,意味著CPC會低。那么,更低的CPC意味著更低的競價,更低的競價意味著更低的排名,更低的轉(zhuǎn)化率,惡性循環(huán),反之亦然。(主要分為兩個階段,數(shù)據(jù)收集階段和智能定價階段,以20單為限。)
四、優(yōu)化方法后面會推導(dǎo)。會不會出現(xiàn)這樣的情況,平時的計劃執(zhí)行的很好?
在tCPA的情況下,突然有一天表現(xiàn)不好,就意味著計劃進(jìn)入惡性循環(huán)。當(dāng)然,答案是否定的。JD.COM已經(jīng)提前想到了我們能想到的,系統(tǒng)會實時調(diào)整。但是CPA不會只看單日的數(shù)據(jù),還會做一個長期的調(diào)整,所以我們不需要擔(dān)心上述問題。相信上面的文章已經(jīng)解釋的很清楚了,tCPA幫助大家,所以還有一個核心點,也是優(yōu)化tCPA的一個很重要的手段。我今天破例免費為大家解答一下。
相信有些商家有不盡如人意的計劃或單位,那么如何通過tCPA幫到你呢?
對于已有的方案,我們需要進(jìn)行分析,找出以下內(nèi)容:roi大于10、轉(zhuǎn)化率高的關(guān)鍵詞(打開直通車效果報告的關(guān)鍵詞效果報告,找到ROI大于10、轉(zhuǎn)化率高的買家搜索詞),打開新的方案或單元,其他條件不變,只使用這些詞,使用精準(zhǔn)匹配。tCPA開啟時,系統(tǒng)采集的數(shù)據(jù)必須準(zhǔn)確良好。在第一階段,將成功完成數(shù)據(jù)統(tǒng)計。進(jìn)入第二階段后,隨著智能競價,方案會越來越好。這是一種優(yōu)化現(xiàn)有計劃中tCPA的方法。希望你能學(xué)會。(可以在推廣單位設(shè)置CPA bid)
五、常見問題最后,幾個常見問題是很多商家經(jīng)常問的。第一個是關(guān)于如何投標(biāo)tCPA。
方式有很多種,最常見的可以基于盈利。比如一件衣服賣100元,成本在40元,最多能促銷60元。當(dāng)轉(zhuǎn)化率為3%時,根據(jù)公式,CPA=60(總廣告費用)/1(訂單數(shù)量)=60,CPC = CPA * CVR = 60。
這個CPA標(biāo)可以稱為盈虧平衡點標(biāo),CPC也是盈虧平衡點扣。還有一些變體,比如上面的案例。如果老板還想保留這20塊錢的利潤,可以把這20塊錢放到成本里算,還是上面的方法。這個會稍微簡單一點;
第二個問題是如果發(fā)現(xiàn)tCPA無效怎么辦?
一種方式是我上面說的通過啟動另一個單位或計劃來優(yōu)化,另一種方式是調(diào)整價格,因為一旦tCPA開啟,當(dāng)計劃繼續(xù)向不好的方向發(fā)展時,我們需要立即調(diào)整價格,可以是提高CPA的出價。比如方案不好的時候,最初的CPA出價是20,方案不好的時候,加倍出價到40,那么同樣的轉(zhuǎn)化率下,出價也會相應(yīng)提高,這樣排名會更高??偨Y(jié):本文闡述了tCPA的原理,以及對所有商家來說最重要的優(yōu)化方法。
希望各商家能善加利用,在雙十二和年貨節(jié)大賣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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